瀏覽人次: 18960

發展特色

       為配合政府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裝置容量20GW目標,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及創造綠色就業機會,本系戮力扎根基礎人才培育,深化產學連結,並執行教育部「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計畫」及「太陽光電模組暨發電系統設置技優人才培育計畫」。

       本計畫在設備部份,投入5千多萬元建立「太陽光電模組類生產線」、「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訓練場」、以及各式「系統評估檢測設備」,加上健行科大原有的「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」合格考場,形成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綠能發展基地,藉此培育太陽光電技術人才。其中,「太陽光電模組封裝類生產線」,其完整性相當於一座太陽光電模組工廠,藉由學校課程搭配區域廠商進行產學合作及校外實習,可訓練學生累積太陽光電模組封裝實作能力。另搭配「太陽光電設置訓練場」,學生可在室內練習架設太陽光電系統,在不受天候影響下充分練習,以順利考取專業證照。「系統評估檢測設備」中,如無人機紅外線太陽光電模組探測組,可在戶外判斷太陽光電系統發電效率不良等問題。

       本計畫在人才培訓部分,包含太陽光電師資及學生等人才的培訓。在師資培育方面,分為「太陽光電模組封裝技術」、「太陽光電系統設計與評估技術」兩大領域。先針對本校與夥伴學校培育種子教師,再推廣至區域學校,以期最後及於全國相關學校科系教師。在學生訓練方面,採「學分學程」與「短期技能培訓」二大類。技優學生修習「綠色能源契合式學分學程」,規劃至少18學分,其中「太陽光電模組封裝技術與實務」、「技檢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與實習」及「太陽光電電廠檢測評估實務」列為必修,並輔導學生考取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證照。「短期技能培訓」是為有興趣之學生所設計,課程包含「太陽光電模組封裝技術與實務」及「技檢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與實習」等短期課程。

       本系於105學年度完成勞動部「太陽光電設置」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場地建置,定期開設學生證照輔導班。105-108學年度分別輔導12人、21人、15人、16人,合計64人考取「太陽光電設置」乙級技術士證照,輔導學生的平均證照通過率為58%,相較於全國考場平均通過率42%高出很多,對於培育學生實務技術成效卓著。

       透過與業界技術的結合、實務課程的引進,本系負責營運之太陽光電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將成為地區性,乃至全國性太陽光電技術人才的培訓基地,也成為本系的發展特色,以期能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及創造綠色就業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