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19191

发展特色

       为配合政府2025年达成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装置容量20GW目标,带动绿能科技产业发展及创造绿色就业机会,本系戮力扎根基础人才培育,深化产学连结,并执行教育部「产业菁英训练示范基地计画」及「太阳光电模组暨发电系统设置技优人才培育计画」。

       本计画在设备部份,投入5千多万元建立「太阳光电模组类生产线」、「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设置训练场」、以及各式「系统评估检测设备」,加上健行科大原有的「太阳光电设置乙级技术士」合格考场,形成一座全国独一无二的绿能发展基地,借此培育太阳光电技术人才。其中,「太阳光电模组封装类生产线」,其完整性相当于一座太阳光电模组工厂,借由学校课程搭配区域厂商进行产学合作及校外实习,可训练学生累积太阳光电模组封装实作能力。另搭配「太阳光电设置训练场」,学生可在室内练习架设太阳光电系统,在不受天候影响下充分练习,以顺利考取专业证照。「系统评估检测设备」中,如无人机红外线太阳光电模组探测组,可在户外判断太阳光电系统发电效率不良等问题。

       本计画在人才培训部分,包含太阳光电师资及学生等人才的培训。在师资培育方面,分为「太阳光电模组封装技术」、「太阳光电系统设计与评估技术」两大领域。先针对本校与夥伴学校培育种子教师,再推广至区域学校,以期最后及于全国相关学校科系教师。在学生训练方面,采「学分学程」与「短期技能培训」二大类。技优学生修习「绿色能源契合式学分学程」,规划至少18学分,其中「太阳光电模组封装技术与实务」、「技检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设置与实习」及「太阳光电电厂检测评估实务」列为必修,并辅导学生考取太阳光电设置乙级技术士证照。「短期技能培训」是为有兴趣之学生所设计,课程包含「太阳光电模组封装技术与实务」及「技检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设置与实习」等短期课程。

       本系于105学年度完成劳动部「太阳光电设置」乙级技术士技能检定术科测试场地建置,定期开设学生证照辅导班。105-108学年度分别辅导12人、21人、15人、16人,合计64人考取「太阳光电设置」乙级技术士证照,辅导学生的平均证照通过率为58%,相较于全国考场平均通过率42%高出很多,对于培育学生实务技术成效卓着。

       透过与业界技术的结合、实务课程的引进,本系负责营运之太阳光电产业菁英训练基地将成为地区性,乃至全国性太阳光电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,也成为本系的发展特色,以期能带动绿能科技产业发展及创造绿色就业机会。